苏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苏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张家港市全面推进村务公开“e阳光”行动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来源:

 

在省和苏州市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张家港市在继续完善传统村务公开方式的同时,积极采取“网络+手机+电视”模式,全面推进村务公开“e阳光”行动。主要特点:
(一)互动渠道多。张家港市针对农村基层群众年龄结构、文化层次、生活习惯、生活地域等情况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积极探索多渠道、立体化能满足不同层次人员的村务互动公开方式。一是“互联网”方式全覆盖。早在2011年,全市就建成“网上村委会”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并由各村分平台开设村务公开专栏,让群众查看所在村、组村务公开情况,并能留言互动。二是“微信公众号”方式全覆盖。2015年率先在南丰镇海坝村开展“微信公众号”试点,今年初按照要求进行升级改版。在该村试点基础上,8月底全市所有村全部建设完成。三是“有线电视专频道”方式完成试点。利用智慧乡镇建设契机,在塘桥镇、乐余镇试点“有线电视专频道”的村务公开,6月份已完成试点。群众打开电视,通过“智慧乡镇”菜单,就能足不出户查看村务公开情况,深受老年群众欢迎。
(二)公开内容广。一是公开基层政务。将涉农政策、党建工作、村务活动、办事流程、干部分工等政务全面公开。二是公开集体家底。将村、组集体经济组织的“三资”现状、资产负债、债权债务等家底全面公开。三是公开建设项目。将村级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发包等决策及实施情况全面公开。四是公开财务收支。将集体资产出租收入、经营性收益收缴、涉农补贴发放、村民福利发放、救济金发放、村组收益分配、土地流转征用等收支情况全面公开。
(三)保障措施多。要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效开展,切实发挥群众民主监督作用,该市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一是坚持规范统一。“网上村委会”、“微信公众号”、“有线电视专频道”都由市、镇统一部署、统一方案、统一实施,既确保标准内容全市统一,又不增加村级资金负担。二是责任明确到人。市、镇、村三级都明确专人负责,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等方式,做到信息沟通通畅,及时解决技术障碍。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市、镇两级采取按季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各村做到村务公开内容的真实与完整,确保民主监督渠道畅通。
                           (张家港市委农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