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苏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吴江区全面实现村级资金“非现金结算”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来源:

 

8月21日,吴江区委农工办联合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在吴江经济开发区三里桥村发行首张村务卡,正式开启了吴江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非现金结算”新时代。上半年,吴江区委农办研发的“江村通”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全面上线运行,一个行政村绑定唯一银行账户,与银行系统的实时对接,实现了村级银行账户收支的实时监管,每村保留5000至10000元的备用现金额度保证村级零星开支,超过备用金限额则规定全部通过银行转账实现支付。此次发行村务卡,就是结合“江村通”平台的又一次制度化升级。村干部报销及村级零星开支等通过村务卡“先刷”、银行授信“设限”、主管部门“再审”、集体账户“后补”的四道关卡堵牢了管理漏洞、消灭了监管死角。年内将按照“个人启用市民卡、集体发行村务卡”的形式全面部署到各村,个人发放一律打入市民卡,村干部支付一律通过村务卡,通过江村通与市民卡、村务卡的同频共振,彻底实现村级现金零支付。对村集体用于救灾、救急、救助及走访慰问等四类特殊情况的支出,允许村集体使用少量现金,但专设专人管理登记、严格把关。吴江区通过“村务卡”、“市民卡”和“江村通”的“双卡通”配套并行,实现了村集体资金的全方位监管,进一步提高了村集体资金收支使用的透明度和安全性,实现了资金的全程留痕管理,真正把权力放到阳光下运行,接受老百姓监督。

                     (吴江区委农工办供稿)